七彩生活

所属分类: 生活在舜宇 七彩生活

本版主题: 2563

今日更新: 2

便与集团员工闲置物品的充分利用,提供平台发布信息
发布新主题
  • 舜宇光电再获华为供应链两项殊荣
  • 正确的图
  • 新生儿出现受惊的原因有哪些?
  • 凯特王妃产后7小时抱小王子现身 为啥王妃不用坐月子
  • 孩子掉的乳牙需要扔掉吗?
  •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很多 这3种宝宝百吃不厌

华为工程师猝死

12 / 177

245

主题

951

帖子

918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9185
QQ
注册时间
2017-1-20
QQ
QQ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8234
发表于 2019-1-7 19:40:2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这两天看到一个帖子,挺难受的。



36岁的华为工程师,在肯尼亚过劳死。



事发时,他在开车,突然觉得头痛想要休息,把车停下来后,整个人就失去了意识,然后开始呕吐。



送到最近的医院,拼命抢救仍于事无补。



优秀的工程师撒手人寰,留下没有工作没有收入,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妻子。







从2017年1月,到2018年10月,22个月都没有休假回家。



即便是节假日,也要为了保障业务全天留在客户处值守。



直到离世,还剩余33天的年假,但他再也没有机会用了。



出事前10天,他领到了海外十年奖牌。



出事前一周,曾发微信给妻子说,可能挺不了了。



出事前2天,仍在在通宵工作。



妻子的文字如泣如诉,看着这些无比揪心:



华为永远不缺少这样的热血男儿,舍小家为大家,攻无不克战无不胜,如今在非洲的各个国家,乃至整个世界家喻户晓,是中国制造的骄傲与自豪。



可是,我的小家,从此破碎了。



八岁和三岁半的孩子,永远地失去了保护他们的爸爸。



我再也等不到那个和我白头偕老的爱人,年迈的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。



人生至痛,情何以堪?



华为的slogan里写:



伟大背后,皆是苦难。



这苦难里,有民族的苦难,也有集体的苦难。



可个人的苦难,又有谁能来为其买单?



2



这些年,我们好像经常看到类似的新闻。



大疆无人机25岁程序员,哈工大刚刚毕业的硕士,所有同学眼里的精英,猝死家中。



26岁的医生加班猝死,他的朋友圈里写着:黑+白+黑,下班啦,活着真好。



无比心酸,无比讽刺。



44岁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,因突发心肌梗塞离世。



36岁御泥坊原董事长吴立君,因长期辛劳,突发脑部静脉血栓去世。



猝死,早就不是小概率事件。



甚至成了很多高薪白领的标配,成了无数年轻人心头的刺。



网上有个段子说,那些比你优秀还比你拼命的人,最后怎么样了。



有人答,比我先死了。



听起来好笑,细想扎心。







大公司,高薪职员,企业高管,通常名校毕业,年薪十万百万甚至千万,可是然后呢?



没有倒下之前,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会是那个倒霉的人,忍忍就过去了。



没有倒下之前,每个人都觉得还能坚持就坚持一下,一想到账户里的存款,就又多熬了几个大夜。



可是倒下以后,一切将毫无意义。



我一个学通信的同学,TOP5高材生,TOP3硕士,最后却留在老家,拿着几千块的工资。

很多人说,你这也太大材小用了!



去深圳发展,年薪百万不成问题,干嘛非要留在小城市。



他说,因为我想多活几年。



有人觉得他没出息,我却觉得他够真实。



3



何止通信行业?



搞设计的,搞营销的,做销售的,做新媒体,搞咨询的,做审计的,医护人员,还有创业的小老板等等等。



熬夜通宵,哪个不是家常便饭?



哪个不是压力大到,早早上床依然睡不着?



哪个不是一边拿着保温杯,一边对着电脑?



多少公司,把女人当男人用,男人当牲口用。



多少人有苦难言,即便累到秃顶,还是要保住饭碗,继续拼。



领导说,没人逼你啊,你不想干,有的是人想干!



这是真话。







这个世界永远不缺那些,想要挣钱,想要拼事业,宁愿透支健康也要挤破头,进大公司拼命的人。



这个世界也从来不缺那些,内心充满激情与热血,在理想与荣耀面前,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人。



但对于我们这些绝大多数的平凡人来说,拿命换钱,实在不值得。



公司是一个庞大的机器,越是大公司好公司,越是如此。



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颗螺丝。



生锈了,重新打磨润滑,再被拧上去,接着用。



坏了,就被拆掉,立刻被替换上新的,但机器的运转绝不会停。



没有任何一个工作,是缺了你不行的。



今天你猝死了,你离职了,你甩手不干了,公司一切还会照常继续。



对于公司来说,你随时可以被抛弃的,但对于家庭来说,你却是无可代替的。



4



去年有一个刷屏视频叫:



你知道中国人有多拼吗?



程序员凌晨四点关灯,早餐店凌晨四点开灯。



白领24小时开机。







医生根本无暇看手机。







辛苦时你喜欢说没事儿,面对家人又因为工作必须说“有事儿先挂了”。







有人因为太忙滴水不沾,有人因为客户必须一饮而尽。



有人无法安睡,因为要让别人酣睡。



习惯了在工作的地方生活,也习惯了在生活的地方工作。



你总说忙完就去旅行,却把电脑塞进了行李。



这是一个奖励拼搏的时代,我们不舍昼夜不辞辛苦。



我们用40年,走完了别人几百年走完的路。



他们说,庸碌没有未来,拼搏就不白费。致敬每一个你,成就奋斗的自己和奋斗的中国!



感人吗?感人。



鸡血吗?鸡血。



但讲真,仔细品品,却感到心理不适。



我们这个时代,精英累到猝死,蓝领累到猝死,普通人依然累到猝死。



与其赞扬中国人到底有多拼,不如问问中国人为什么活得这么不要命。



我们高喊,中国人好棒好牛好优秀,就好像中国人根本不需要睡觉,中国人根本没有一家老小。



拼搏与奋斗是伟大的精神,但用透支身体去拼搏,倡导那些用命换钱的故事,是否有些畸形?



最近我发现,越来越多人开始默认,加班是最正常的事。



不加班的人,反而显得不正常,甚至有人背后嘲笑你,是不是太懒太不努力了。



纪录片《过劳死—你不知道的日本社会的另一面》中说:



在日本,社会的普遍价值观认为,加班是有能力的表现。



如果一家的丈夫每天早早的就回了家,会被周围人所诟病,被认为是没能力,不受公司的重用。



但在公司呢?



你没日没夜加班,也许只会换来领导的一句:怎么这么没效率!这么不会安排时间呢!

你说气不气!



过劳死这个词,最早源于日本。



20世纪七八十年代,日本经济极度繁荣,却有无数青壮年,因为长时间加班,过度疲劳导致死亡。



而现在,据2016年央视报道显示,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!



成功超越了日本,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!



整体的成就万众瞩目,个体的牺牲于事无补。



5



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,似乎人人如此。



惜命又焦虑,生活往往身不由己。



道理都懂,但实际行动却矛盾重重。



前一阵子写稿子,手头特别多活,都是又难又急的那种。



经常是早上醒来看手机,一堆留言,上午给选题下午初稿,晚上给选题半夜发表的那种。



还经常是盘点总结类的大稿子,搜集资料就得几小时。



碍于面子,还是接了下来。



电脑前奋笔疾书一天,脑子不停转,交稿关机,想好好歇一下,发现呼吸困难。



心脏突突,头也迷糊,明显劳心用脑过度,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

那一刻我想,说啥也不能这么写了,谁都想挣钱,但身体不允许,实在拼不起。



新年放假三天,各种新媒体群里的人都没休息。



一个个都在加班熬夜,赶稿子追热点,一边自嘲一边苦熬,仿佛节假日从来不存在。



像我这种灵活自主的工作,连轴转两天就感觉累的快要猝死。



更别提那些,在岗位上顶着领导的压力,憋气委屈,还得没日没夜干活的人。



可是,生活不该本末倒置。







我统计了一下,2018我挣的钱主要用来干嘛,结果触目惊心。



月薪过万有什么用?去趟医院就没了。



舍不得买新衣服新手机,舍不得奢侈,却在买保养品上无比大方。



各种保健按摩,几千几千的花都不心疼。



放弃健康挣到的钱,最后为了健康都花没了。



试问自己,钱挣得不少,幸福感却很少,折腾一遭,到底是图啥呢?



我们每个人,都像一辆奔跑在时代高速上的列车。



超载负荷,全员加速。



然而也许今天你还能在高速上飞驰,明天自检依然能通过,没有人质疑你的运行能力和加速度。



只有在突然报废的那一刻,我们才会明白自己已经顶着危险,行走了多久。



人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,为了家人为了自己,不断打拼,这是美好又正能量的事儿。



但凡事最忌过犹不及,活着是对得起世界,更要对得起自己。



如果有机会,去问问那些百岁老人,去问问那些癌症病人,你会明白到底什么是人生最重要的事。



很多人总是喊着,不敢倒下,因为身后空无一人。



却没有想过,若有天真的倒下,你的爱人,孩子,父母要如何面对失去。



新的一年,希望你拼一点,也希望你淡然一点。



希望你多挣一点,但更希望你多爱自己一点。



2019,其实没有什么宏图大愿。



愿你始终明白,这世界比挣钱更重要的,是活着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245

主题

951

帖子

918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9185
QQ
注册时间
2017-1-20
QQ
QQ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8234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8 02:5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世界比挣钱更重要的,是活着。

1

主题

146

帖子

652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652
昵称
现在的陌生人
注册时间
2017-1-20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506
发表于 2019-1-8 05:4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666666666666666

0

主题

24

帖子

28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3
注册时间
2017-1-20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259
发表于 2019-1-8 11:13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世界比挣钱更重要的,是活着。

38

主题

467

帖子

3328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328
昵称
鲍鲍
注册时间
2017-1-20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2861
发表于 2019-1-8 12:28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舍小家为大家,攻无不克战无不胜

111

主题

539

帖子

2806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06
注册时间
2017-1-20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2267
发表于 2019-1-8 14:04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有任何一个工作,是缺了你不行的。

245

主题

951

帖子

918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9185
QQ
注册时间
2017-1-20
QQ
QQ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8234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9 02:36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
这世界比挣钱更重要的,是活着。

245

主题

951

帖子

918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9185
QQ
注册时间
2017-1-20
QQ
QQ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8234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11 03:31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666666666666

18

主题

118

帖子

530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530
注册时间
2017-1-21
性别
保密
威望
0
金钱
412
发表于 7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居然看完了,泪奔

1

主题

50

帖子

741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741
QQ
注册时间
2018-1-3
QQ
QQ
性别
威望
0
金钱
691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放弃健康挣到的钱,最后为了健康都花没了!
正在输入......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12下一页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